ckkkk

也许心动并不算爱恋 (裴x杨)

一个关于往事的回溯,不拆剧里人设,加了一些自设的同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总是开始的很莫名其妙,哪怕是单方面的开始。

学院里的天之骄子很多,聪慧,敏锐或者沉着,在法学院学员身上都不算罕见特质。那个人对判例的领悟力很优秀,但也不能算独一无二的,精英在这里随处可见。但他身上好像有一种对于正义的笃定,让人不自觉地相信他,也相信这个世界的正义。

那个人和她有相似的坚定,信念却不同。

对于她来说,法庭内可以不留情面地疯咬,但法庭外不耍花招是她的信条,是对法律的尊重。至于他,他似乎更看重法律本身代表的正义性,并在用尽所学去争取正义和完美的法律,哪怕不够正义的法律制定者有着当下不可撼动的权力与地位。

他好像不知道违抗权力能对他有多大影响,又好像太清楚权力背后的黑暗,所以即使明知道对抗冲撞权力方会带来的后果,也没在他的脸上见过躲闪或者畏缩。

她不知道自己是否完全认同他的行事风格,但她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信任他。如果在暗流涌动的世界里蒙冤,最令人感激的莫过于发现他是自己的检察官了吧。

也因此,从来只是静静坐在同一间教室,几乎没有交流,但裴心媛的心里忽然生长出一截青竹。缓慢地生长,却坚定而挺拔,像谁永远也不会对命运弯腰的背影。


于是在一个春日,阳光明媚,下课后她抱着书本快步赶上前方的宽阔肩膀,“杨宗勋,我有些事想和你说”

他转过身来,微卷的前额碎发温柔拂过浓眉,那双眼睛,一直在脑海里引起碧波微漾的眼睛沉静地望着她。裴心媛有些紧张,阳光好像太过刺眼了,思绪不受控地飘了起来。她听见自己的声音说, “我是xx级的裴心媛,和你是同级生”

喉咙涩住,她忍不住咳了两声,偷偷打量他的神色,没有发现不耐烦或其他表情,只是专注地盯着自己。

脸颊有点发烧,她深吸一口气,快速地说完:“或许,你可以和我交往吗”

没等对面的人出声,她又补了一句, “或者只是慢慢认识也可以,我知道你刑法学得很好,不知道能不能一起,一起,复习?”

话音未落她就后悔了,这算是哪种告白,按照她的性格,应该潇洒地说完第一句就可以了,后面的找补简直让人尴尬。


杨宗勋微微低下头,不知在想什么,裴心媛只能看到他抿了抿唇。

“虽然不知道我身上被你认可的点在哪里,但是,”他开口道,声音意外地温和, “多谢你了”

算是拒绝了吧,裴心媛想,她鼓起笑容,仰头对他说, “好的,那么,打扰你了。”说完,她转身想走,却听见他再次开口, “刑法的复习案例,我会整理好后带给你”

她讶异的转过头去,看见他沉静的双眼,不带任何波动,没有收到表白的喜悦,抑或厌烦,都没有。他好像只是听了一句“今天要下雨”

后来,借助他的复习案例,她觉得自己窥探到一丝他的内心。那里没有什么旖旎风光,四处充斥着对于法律与正义的渴求,都通过他的笔记和批注铁画银钩地描摹出来,像一片扎实的农田,沉默而暗暗埋下无数果实。

虽然是被拒绝,裴心媛却没感觉到太多伤心难过,整个暗恋也好,告白也好,都像一场雨,轻巧落地,不见踪影,但丝丝温润进心里。


很多年后,她有了把她放在心上的人,偶尔会在看到旧日照片时想到他,也许那并不完全是爱恋,更多是欣赏和信任。

没想到还会有再见的时候,自己也是经历半生的人了。总是觉得世事变迁,物是人非才是常态,再见到他才惊觉,有的人从没变过。

他穿着深灰西装,暗色领带,依然挺拔地站在法庭上,每一句辩词都铿锵有力,岁月让他的眼神更加深邃,眼角的锐利而坚定,像他,也像他想要的正义。

法庭外,时隔多年再一次并肩走在街上,他转过身来挡住她的去路,微微抿嘴说道: “裴检察官,你不会上诉的吧”目光一如从前的专注,又带了点撒娇的意味。

她愣了愣,一时有些晃神。他比以前,更加有生活的气息,看来是有了很好的经历,有了让他能够在法律之外得到慰藉的人。

于是她闭眼笑了笑,故作无奈地说, “高议员的儿子确实太坏了”

风清云朗,可能就像他此刻的心情一样吧。

如果不适合做恋人,那么就在彼此的信念中前进,蒙起眼,不被欲望和偏见裹挟,做正义女神,也做各自支持的朋友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