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kkkk

偏爱(杨率)三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姜率想要的回总部的转折点意料之外来得很早。

NK集团旗下的分公司一共8个,除了每个季度根据绩效进行考核,还有年度的总评。一般情况下,总评在12月,有将近一年的考核区间,然而今年因为有集团专项调研组的入驻,考核测评提前到4月中旬,材料准备及查漏补缺工作一下子紧张起来。加班熬夜好像没有结束一样持续着,分公司的人们每天梦游一般在走廊里飘荡,眼下都是黑青。

不过对于姜率,这也不完全是坏事。

集团的不定期突击调研组虽然在公司内部有着“员工的噩梦”的代称,但另一方面也是集团直接选拔人才的途径。在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后,每个分公司各类部门都需要派出专人进行总结述职,在这个位置上如果能表现突出,调回总部就顺理成章了。

因此,姜率虽然觉得因为连日的超负荷运转发际线更高了,但也咬着牙想要做到尽善尽美,才能作为部门的述职人去接触集团的直接选拔。

桌上成堆的纸质材料在阳光下好像飘出细密的灰尘来,姜率盯着阳光下的小小尘埃,目光跟着它一路飘到了窗外。郊区的环境到底是比市区好一些,尽管荒凉。姜率熬了一整夜的脑子有点发沉,她转了转脖颈,听见了瘆人的咔嗒声。小优从围栏板里伸出头, “小率,刚才那一声响,你是要变异了吗?”

姜率僵硬地转头对着小优, 本想翻白眼,却不由自主打了个哈欠。

“唉,”她仰头有些沮丧地瘫在转椅上, “分公司刚刚成立,为什么材料还能有这么多。集团抽查也不说范围,这是全部都是重点的意思吗?!”

“最要紧的是,分公司的品牌优化项目记录,这种东西居然没有留档!”她皱着眉头, “这算是必查的东西吧,要是被要求提交的时候拿不出来就糟了!”

小优悚然一惊, “不会吧,那个东西居然没有留档吗?!我们有电子记录行不行?”

姜率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 “估计不行,集团内部文件规定是需要纸质档,分公司领导签字审批的。但是这个项目因为,”她不知想到了什么,顿了顿,又说道, “反正现在没有这份留档,如果被查出来,分公司一定会被考核整顿的。”那时候,不要说回总部,留在现在这个位置都悬之又悬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当杨宗勋在下午4点从冗长的调研任务布置会议中解脱,他看见的就是一个满脸写着不安和焦躁,却一言不发坐在工位和电脑较劲的姜率。他站在行政专员办公室门口,一手抱着笔记本电脑,一手托住脸上的眼镜取了下来,手指微弯折叠好眼镜放入黑色西装的上衣口袋,然后巡视了一圈道,“所有人,10分钟后在小会议室集合。”


会议室里放了一张椭圆会议桌,杨宗勋毫无意外坐在了靠里的左侧首位,面前放了几叠文件和一台笔电。众人落座后,只见杨宗勋背后的投影幕布亮了起来,排列了一张任务表。“下周调研组将会入驻,办公地点在我的办公室隔壁。在此之前,请各位展示一下准备工作进度。”他抬眼看了一圈, 只见坐在离他最远位置的姜率低着头,眼神却不住地往他脸上偷瞟。莫名其妙地,他在心里有些无奈地笑叹了一声。

“那么从我左手边的第一位开始吧。” 



"各位,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吗?”姜率坐在办公椅上,周围愁云惨淡地围了一圈同部门的同事。

“这个直说起来也不能算是分公司的问题,”一个资历较老的同事A说道,“分公司成立之前的只是个基地,诸位都是扩张之后来的,这种历史遗留问题怎么也算不到我们头上吧。”

“是这样没错,”另一个也知内情的B附和,"说起来这个基地还是集团行政部的江部长分管,有缺漏被查出来他也不好看。我想调研组未必会抓着这个不放。”

“但是,集团如果不是有什么目标,也不会派出调研组吧,”同事c说道,“真的过来鸡飞狗跳一阵什么都没查出来,调研部就丢大脸了。”

“总之,要先和部长说一声吧,”小优说道,“你今天汇报的时候没提这个,真的不要紧吗?”

姜率眨着眼睛,“我不知道怎么说......”这种程度的问题虽然是基地负责人的疏漏,但是她作为分公司接管以后没有确认过也可以算作连带责任,连带多少就看调研组的心情了。

“我把优化目录表打印出来了,从09年基地成立至今的项目也梳理过了,现在就差所有审批人的签字了。”姜率双手抱着材料在桌面上敲整齐,又分发给周围站着的同事。

“我会和部长说,”姜率下定决心一样抬起头,“我在下周之前去找以前的负责人们签字,虽然很难但也只有这样了。”



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“悲壮”——至少姜率是这么觉得的,并没有如她想象得一样让一直很严酷的部长露出感动的表情。杨宗勋不置可否地垂眼听她说完,“如你所说,这份文件是原先的基地应该保留的材料,但现在由于基地没有完成这项工作,所以调研组来检查的时候我们交不出来会被考核扣分——所以你也认同这种考核吗?”

“哎?”姜率有些懵,“啊,因为是集团的条例,所以,”

“因为是集团的条例,所以你的想法呢?你认同吗?”

姜率欲言又止,“我觉得不太公平......但是既然是集团的规定,我会努力去理解的。”

“不要努力理解而是去质疑试试呢,”杨宗勋看着姜率的眼睛说道。

姜率愣愣地看向杨宗勋,他的眼神里没有戏谑或怀疑,好像是认真在觉得她可以去质疑高位的决定,并且相信她能做到。像深沉的大海,她想,不对,是带有漩涡的大海。表面平静,实际上暗涌会把人卷进深不可测的海底。

但如果是能承受风雨的海鸥的话,反而会愿意亲近这样的大海呢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